第04版:策划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6月0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巷总理”小巷选 民选干部为居民

曹家渡街道2021年居委会换届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街道召开2021居委会换届工作培训会
均泰居民区召开居民代表大会
居民区选举居民代表
志愿者上门完成登记工作
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赵汝青调研
均泰居民区会场布置
万航居民区换届选举大会现场
居民为候选人投票
长春居民区统计票数

居民委员会换届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实践,是不断提高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保障。今年的居委会换届正值建党百年之际,是第一次由原来的党口、行政两个系统,转变为党委统一领导、合力推进,其政治意义、工作要求、现实考量都不言而喻。

曹家渡街道2021年居民委员会(以下简称“居委会”)换届工作自2021年3月中旬开始,至6月中旬基本结束,分为准备工作、宣传发动、组织实施、总结验收四个阶段。

3月19日

曹家渡街道召开2021年居委会换届工作第一次培训会,正式进入“备战”状态。此后4月7日、4月29日、5月21日,街道陆续对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社区工作人员等开展专题培训工作,认真梳理换届选举相关内容及要点,明确换届流程、解答工作疑惑,做到及时、高效、规范。

3月31日

截至当日,14个居民区全部召开动员大会,成立选举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正式进入“实战”状态。同时,各居民区也在街道的指导下,结合换届工作各阶段的具体安排和本居民区实际,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培训。

4月7日至4月13日

在选举委员会的组织下,各居民小组召开居民小组会议588场,选举产生居民代表2160人,推选居民小组长803人。4月14日,各居民区召开居民会议讨论确定换届工作方案。自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各居民区通过入户宣传、张贴海报、微信推送、电子屏滚动信息等形式开展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选举氛围。同时,各居民区发放34500份告居民书和32490份选民登记通知书,并通过张贴公告告知各项节点工作和主要事项,普及选举工作意义和相关法律法规,动员广大居民踊跃参加选举,激发群众的参选热情。

4月15日至5月6日

为选民登记阶段。为保障每位居民的选举权利,确保登记工作做到“不漏登、不错登、不重登”,在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带领下,居委会成员、党员、楼组长、志愿者拧成一股绳,主动放弃休息时间,以“5+2”“白+黑”式开展上门登记和主动登记工作。最终,有序完成了48234名选民登记工作,选民登记率达到97.39%。

5月18日至5月28日

各居民小组提名产生85名初步候选人,做到规定程序一步不缺、规定工作一项不少,严格依法依规做好换届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各居民区通过民主协商的方式共产生84名正式候选人。街道第一时间为各居民区制作宣传版面,各居民区张贴宣传版面并召开见面会,扩大了宣传力度,动员更多居民参加换届工作。

5月28日,各居民区完成“临战”准备,做好会场布置,各居民区开展换届投票工作。

5月29日

曹家渡街道2021年居委会换届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选举共设14个选区,其中主会场14个,投票站22个。共有候选人84人,登记选民48234人,选民登记率97.39%。选举日当天,实际发放选票41209张,收回选票数40921张,有效票40705张,有效票率99.47%,参选率85.44%。所有14个居委会均通过直选的方式选出新一届居委会成员共70人,包括主任14人,委员56人。

据初步统计,在70名当选成员中,政治面貌、文化程度等都比上一届有进一步提高。年龄方面,新一届居委会成员平均年龄47岁,较上一届下降2.2岁。政治面貌方面,中共党员30人,较上一届增加3人;文化程度方面,研究生文化程度3人,本科学历19人,大专学历24人,高中或中专以下学历24人。性别比例方面,男性22人,女性48人。17人兼任党总支委员或支部书记。四和花园、万航、武西、达安花园、叶庆5个居委会产生了新主任。

(本版内容由自治办提供)

 

 

上 海 报 业 集 团      版 权 所 有

社区晨报曹家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