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育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6月0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小创客”开公益集市 助力革命老区图书馆建设

公益集市现场
《美丽的祖国母亲》沈家齐(万航渡路小学 二年级)
《四海一家》王霆瑶(万航渡路小学 二年级)
《我和我的朋友》何斯易(万航渡路小学 四年级)
《午间大戏》宋以沫(万航渡路小学 三年级)

□记者 廖荩薇

“物美价廉,快来买啊!”5月29日、30日,静安区万航渡路889号有许多小学生高举着自己的商品,用稚嫩的嗓音尽力吆喝叫卖,为赣南革命老区的同龄小伙伴们募集善款,援建助力江西寻乌县古柏红军小学的图书馆阅览室建设,帮助改善他们的学习条件。

办集市开“公司”实现同龄人的互助

“一样的童年”国际亲子创客公益集市活动由上海云开朵朵公益基金会发起,今年已经是第四届了。本次活动共有1000多组亲子家庭参与,许多小朋友们还邀请了自己的小伙伴一起加入进来,共计3000人左右参与。

在公益集市中,“云开”鼓励孩子们化身“小创客”,开创属于自己小团队的“公司”。从前期的公司取名、以及卖什么物品、现场如何摆放,都是由自己来策划和完成,激发孩子们的兴趣与责任心。在现场,“小创客”们不畏炎热的天气,忙碌地穿梭于集市中,努力地推销自己的商品,他们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多多筹集善款,帮助革命老区的同龄人。本次“一样的童年”活动已经募集善款77000余元,少儿二手图书千本以上。

对于孩子而言,参加这样的公益活动,不仅能培养孩子们的公益心,还能锻炼孩子们的表达能力、沟通能力以及“财商”等多方面的能力。云开朵朵公益基金会创始人谢文一表示,上海云开朵朵公益基金会倡导用“孩子的力量帮助孩子”的理念,用孩子的力量推动中国慈善和公益发展,通过孩子影响孩子,让更多的孩子们参与到慈善公益活动中来。

2021年,正值建党100周年之际,活动活动邀请了上海振兴江西促进会和爱德基金会联合主办,并在腾讯公益的支持下,第四届“一样的童年”国际亲子创客公益集市系列活动,还得到了各国驻沪领事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企业的支持。今年的主题活动邀请到了斯洛伐克、土耳其、墨西哥3个国家的总领事和领事亲临现场,支持中国孩子的公益活动,现场为孩子们加油。斯洛伐克总领事伊凡娜·瓦拉·玛格托娃女士、土耳其是副总领事伊凯尔·帕克先生和墨西哥签证领事Ms. María Soledad Chamorr都化身为“国际创客”,走入中国孩子之中,带领领事馆工作人员们一起参与摆摊义卖,帮助中国革命老区的孩子们。

开创“孩子公益”为童心扎下善根

“一样的童年”国际亲子创客公益集市,已成功举办四届,这个已经在全国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的公益项目萌芽于2017年,但“孩子公益”种子,早在2008年就深埋在谢文一心中。

谢文一称2008年为“中国人的公益元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汶川大地震撼动着中国人的心,全国各地都发动一切力量进行募捐。当年的六一儿童节,谢文一就带领着2000多组小学生家庭走上上海街头进行募捐,仅仅用了2个小时就为灾区筹得了35万元善款,让大家开始重视孩子在公益当中的力量。

2017年,云开朵朵公益基金会成立,谢文一开创了孩子的公益品牌——“一样的童年”,在每年的六一前后,举办儿童创客公益集市活动,让孩子帮助孩子、让孩子支持孩子、让孩子感动孩子、让孩子教育孩子、让孩子影响孩子!并倡导全世界不分国家、不分地区、不分种族、不分肤色、不分宗教、不分文化的孩子们都拥有一样的美好童年,这是云开朵朵基金会创立的宗旨。

四年来,“一样的童年”所筹的善款在逐年增加,孩子们参与的公益活动为云南普洱的3个贫困县送去了2500份装满学习用品的“童年盒子”;支持教育部“蒲公英计划”,让48名来自云南5个少数民族(傣族、佤族、拉祜族、哈尼族、藏族)的孩子们来沪研学,开拓见识;帮助江西赣州乡村学校的孩子们建立网络教室、改善学习条件……

谢文一告诉记者,自己从事教育培训以来,最大的目标便是要让孩子们能够在社会实践中提高综合能力素质。“公益活动是社会实践中重要的一环,我认为任何的教育也都应该从‘善’这个字入手,从小就在孩子的心里扎下善根,让他们从帮助同龄人做起,我认为这是最好的教育。”

一个孩子可以带动一个家庭,千千万万个小家庭凝聚成社会。谢文一有个梦想,希望“一样的童年”这个公益品牌,未来扩散到全中国和全世界,在更多城市、更多更多地区、更多国家同步开展,为孩子们的公益事业持续发光发热。

 

 

上 海 报 业 集 团      版 权 所 有

社区晨报曹家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