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全景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7月2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定时投放变难题 白领带垃圾上班

延铁小区垃圾厢房
黑板报通知投放时间

□记者 陈佳玲

日前,大宁一居民爆料延长中路垃圾桶有混投的情况,附近小区居民将家里的生活垃圾混投到路旁的公共垃圾桶内。近日,记者实地进行了走访调查。

多数居民做到主动分类

据清扫延长中路的环卫工李师傅介绍,他看到附近只有少量的居民进行混投。由于小区的垃圾厢房实施定时定点投放,很多居民不分类不好意思丢在小区,就带出来丢在外面的垃圾桶里。当日,记者查看了街边多个垃圾桶,可能由于环卫工人刚刚清倒过,所以未发现垃圾混投情况。

走访了延长中路两旁的延铁小区、延峰小区、延长中路451弄、大宁路540弄后,记者发现这些小区的垃圾厢房均实行定时定点垃圾投放,投放时间都是每天上午7:00至9:00和下午18:00至20:00,这段时间都有志愿者值班。垃圾厢房都设有休息室,内有洗手池、椅子等。非投放时段,垃圾厢房都处于关门状态。小区电子屏和黑板报上都能看到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的通知。

延铁小区垃圾分类志愿者姚阿姨告诉记者,7月1日上海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后,据她观察,前来投递垃圾的居民,10个人里可能只有1个人没有分好,部分居民不喜欢破袋。

上班族带着垃圾去单位

采访当日下午,记者看到延铁小区有几位年轻的居民手提垃圾袋往垃圾厢房走去。看见紧闭的垃圾厢房,他们决定将垃圾提到单位再行丢弃。记者细问之后才知道原来这几位年轻人在附近上班,中午有时会回家午休。由于平时早出晚归,他们常常错过垃圾投放的规定时间,只能把垃圾提到单位去。“我们希望中午厢房也能开放,那我们就方便了!”家住大宁路540弄的一位上班族也向记者透露,平时上班顾不上扔垃圾,夏季天气炎热,为了避免垃圾腐烂发出异味,她会将湿垃圾分好放在冰箱里,等到周末早晨再带出去扔掉。大宁路540弄垃圾厢房的保洁员赵师傅告诉记者,即使强调定时定点投放,但还是有人会赶时间不分类,或者将垃圾放在关闭的垃圾厢房外面。

据大宁路街道城管执法中队介绍,截至7月16日,上海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施行16天以来,大宁城管开展执法检查整治86次,检查大型商场、居住区、党政机关等151家,教育劝阻21人,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30张,共处罚金2000元。

据悉,大宁城管中队将加大生活垃圾分类执法力度,一是对辖区各行业各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下阶段将重点对各居民区、学校等开展检查;二是对前期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的单位及时进行复查,对拒不履行法定义务、拒不整改的,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章,从严进行处罚。

 

 

上 海 报 业 集 团      版 权 所 有

社区晨报大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