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浦江财富

版面概览

上一版   

 

2019年07月2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绑银行卡装ETC免费加优惠

沪上多家银行发力高速支付

□记者 崔烨

根据交通运输部规定,自7月起,全国实施ETC车载装置设备免费安装,力争到年底ETC安装率超过80%。目前国内汽车保有量大约2.4亿辆,但ETC安装率不到四成。要达到该目标,今年汽车ETC安装量将超过1亿辆。在庞大的市场吸引和政策的推动下,全国各地掀起了一股ETC安装热潮。

各大银行优惠层出不穷

“深夜,如果有人在你的车外踱步瞄来瞄去,请不要报警,我们只是想看看,你有没有装ETC。”“一瞬间,有个ETC就把你甩了好几条街,PK速度你只差一个ETC!”“让朋友圈里的人都免费安装上ETC,是本人不可推卸的责任。”仿佛是一夜之间,平时特别正经的银行人都变成了段子手。随着国家宣布“基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各大银行纷纷发力,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活动,工商银行为了吸引客户,推出了“ETC签约八重礼”,又是首单免费、加油返现、一元停车等等;农业银行推出畅享上海地区(通行费)最低8.55折的优惠,还有免费领取OBU设备;邮政储蓄银行的优惠力度也很大:“上海地区(通行费)是8折,信用卡还有加油88折的优惠等等。

90后车主黄女士向记者感叹道:“我之前去杭州,过高速收费站的时候,ETC卡费用不够,还要找充值点充值。我今天把原来的ETC卡换成现在的农行信用卡,带ETC功能就可以了,方便嘛,先消费后还款,要不然原来没钱了就要去充值,有时候充值不方便或者缴费不方便。”各家银行同场打擂台,推销自家的ETC产品,但记者发现,其实各家银行主推的多是信用卡。以往,车主在办理ETC时,需要向捆绑的储值卡上预存一定数额的资金。ETC信用卡则不需要对ETC账户进行预充值,客户通过ETC通道缴费时,实行单笔单扣的代扣模式。

第三方线上支付也“参战”

面对数量庞大的潜在市场,不仅银行,互联网巨头也前来“抢食”。7月1日,微信与支付宝先后宣布支持在线申办ETC,并可通过移动支付进行通行费缴纳的服务。先是微信表态,7月1日起,车主在微信小程序或城市服务上就能直接申办ETC,全国联网通行。同时,用户既可享受微信支付“先通行后扣费、无需充值”的体验,又能在线开具电子发票。紧接着,支付宝也在当日宣布免费办理ETC。同微信一样,支付宝也是全国通用、设备包邮。不过,目前支付宝暂时只支持绑定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借记卡和信用卡的持卡人,绑定了其他银行卡的支付宝用户暂时还不能享受这项服务。而微信小程序上除了“ETC助手”,不少国有大行和地方发行机构都在上面开通了小程序。

微信、支付宝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入局,推动ETC普及,这也和擅长线下作战的银行产生了竞争。以微信小程序“ETC助手”为例,它能提供ETC的在线申办和使用。该小程序研发方负责人邹小武称,ETC助手小程序完全遵循互联网公司的打法。消费者一般要到银行网点办理卡、开发票,再到相应的网点安装,现在这些环节全部在小程序上完成。不过,面对来势汹汹的互联网公司,银行也有自己的优势。因为网上申请一般办理下来需要一个月,显然线下办理更节约时间。

 

 

上 海 报 业 集 团      版 权 所 有

社区晨报大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