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社区要闻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1月2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大学生应该放下“身段”,放宽求职范围

编者按

五角场街道为了改善辖区内失业、无业人员的就业状况,以扬帆心驿站的个案咨询、街道“乐业空间”的微信群为抓手,通过杨浦区就业促进中心五角场分中心的首席职业指导师后续岗位推荐等一系列的援助活动,来帮助有就业意愿的青年成功上岗。

“看到我同学一个个都工作了,我内心其实也很焦虑。”

小Z是上海理工大学工业设计专业2018届毕业生。在校时,她曾前往北欧游学进修,获得过青年创意大赛工业设计一等奖。大三时,因忙于毕业设计没有外出实习,毕业后她去了一家广告公司却因为缴纳社保等问题未能入职。之后,屡屡外出面试都没有成功,这让她很沮丧,不知道是哪里出了问题。

咨询过程

“我条件也不错,面试了很多家企业,感觉他们都不是自己想要的。上次去了一家广告公司,本想好好大干一场,却因为社保问题未能入职。一来二去,我这一年,啥也没干成。”小Z向扬帆心驿站一对一指导老师述说着自己的苦水,觉得自己在校这么优秀,怎么找工作就这么难呢?

小Z的父亲也很焦虑。女儿待业在家,令他不知所措:“我跟她说了好多次,不要老是提自己在校的那些经历,那都是过去了,职场只会看你能产出多少价值。”

初步评估

小Z性格开朗活泼,交流得体大方。然而经过沟通,就业指导老师发现她对职场的了解存在着误区:认为自己在校很优秀,找一份工作不是什么难事。深问下去,毕业后的她其实并没有很积极地投简历,对于自己所要面试的企业也没有提前了解,漫不经心,这也导致用人单位对她的印象不是很好。同时,在提到职业生涯规划时,小Z没有很好的打算,对于自己所将要从事的行业,也并没有做足功课。

咨询建议

即便在校很优秀,也要适当地放下“身价”,给自己多一些求职方向。对于刚毕业的学生来说,如果不能够找寻到自己喜欢的工作,那就先合理的去规划自己未来三年的职业生涯,了解清楚自己的优劣势所在。若对于职场生活真实状况不清楚,可以先在助理等岗位去锻炼自己,待了解真正的职场生活后,再最终确定好自己的未来职业发展。

在面试技巧方面,指导老师给小Z做了求职面试的相关辅导,从着装、礼仪、态度等方面不断来优化自己的面试技能。

在大环境方面,年底找工作也相对较为困难。建议小Z要重新振作精神,理清思路,充分准备,为自己的求职成功添光增彩。

咨询结束后,工作人员把小Z的简历发给五角场分中心的首席指导师,并且告知了她微信公众号、公共招聘网等求职渠道。两周后,小Z找到了理想的工作。

 

 

上 海 报 业 集 团      版 权 所 有

社区晨报五角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