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版面概览

下一版   

 

2021年03月2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社区治理工作 共建共享美好家园

新泾镇召开“治多XIN”社区治理分享会暨“15分钟社区美好生活圈”发布会

新泾镇“15分钟社区美好生活圈”发布
《新泾镇参与式社区规划指南(2021年版)》发布
副区长孟庆源讲话
协和家园“空中花园”

3月19日,新泾镇党委、政府举行新泾镇“治多X IN”社区治理分享会暨“15分钟社区美好生活圈”发布会。长宁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孟庆源、区地区办主任李世樑、区民政局局长沈昕、区房管局局长沈建忠、区规划资源局副局长苏立琼等出席会议。

会议分为“微治理·XIN分享”“荟当家·X IN实践”“谱新篇·X IN展望”三个部分,旨在展现新泾镇作为大型混合型社区治理的新变化、新面貌、新成果。

社区治理呈现新气象

作为长宁区地域面积最大、拥有120个大型混合型社区的街镇,新泾镇始终坚持“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补短板、锻长板,积极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会议回顾了新泾镇2020年党建引领下的社区自治共治成果。

“刘书记,阿拉协和家园房子老漂亮呃,绿化阿老灵呃,但是阿拉这些老头子觉得老没劲呃,跳广场舞阿拉不来赛,搓麻将不感兴趣,侬想点办法啊!”绿八居民区党支部刘观锡在召开居民代表会议发现,由于小区是一座公租房和动迁房混合型社区,居民特色鲜明,诉求差异较大,小区凝聚力不强。如何根据动迁房居民特点、围绕公租房青年白领需求展开社区服务,把这两类群体通过老少咸宜的活动吸引到家园自治中来,成为居民区党支部亟待破解的难题。

2018年起,绿八居民区党支部开始引导居民自建小区“空中花园”,通过团队的自转加公转,经费的自筹加众筹,运作的自治加共治,逐步形成了紫藤花亭、白领中庭、盆景园、香草园等精致微景观,一个装备“生态系统”、具有海派文化底蕴的“空中花园”呈现在居民群众眼前。不久前,绿八居民区的网红“空中花园”荣获了第三届中国(上海)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提名案例奖。

在社区治理中,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三驾马车”缺一不可,业委会是居民参与社区治理重要的自治组织。2020年,新泾镇通过星级业委会评选,从镇域内96个业委会中评选出五星级业委会5个、四星级业委会12个、三星级业委会24个,有效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当天,天山星城业委会主任尤金山分享了在农民动迁房和商品房的混合小区,如何回应群众呼声,探索实践“七个不”工作法的小区治理“秘籍”。

2020年,周家浜文化滨水公共空间被列为长宁区“一街一品”项目。新泾镇聚焦“环境改善、品质提升、文化传承、空间拓展”,精心实施周家浜文化滨水公共空间项目,以水脉连文脉,以绿脉连人脉,变“断点”为“亮点”,把美丽滨水沿线连接起来,打造高品质的水岸公共空间,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开启美好社区新篇章

新泾镇拥有120个小区,且多为大型混合型社区,动迁安置房和售后公房的占比较大,加装电梯难度不小。截至目前,新泾镇已竣工使用电梯8部,已开工数7部,已签约25部。为了更进一步推进此项工作,镇域内已经出台了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可行性评估和“一张蓝图”的编制。接下来,镇职能部门还将引入长宁区加梯中心分中心,形成“职能部门指导+社会组织辅导”的双导机制,做到“三个全覆盖”,为全年加梯工作交出圆满答卷。

2020年10月,市民政局要求在全市范围推广试点参与式社区规划制度。新泾镇认真贯彻落实,先行先试,将参与式社区规划作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的重要载体。会议当天,《新泾镇参与式社区规划指南(2021年版)》正式发布,旨在通过“四环三段七定”法(参与力量“四环”、实施环节“三段”、实施步骤“七定”),有序引导社区各类主体积极参与社区环境改造和空间营造,内化契约意识、规则意识,涵养公共精神、协商能力,共建共治共享美丽家园。

长宁区把打造“15分钟社区美好生活圈”作为“十四五”规划的重要组成,新泾镇当天一并发布了“15分钟社区美好生活圈”规划,展现了“一轴串联,双片融合;八水交织,绿脉提升;三核引领,多心联动”的美好发展愿景。

新泾镇将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拿出再出发、从头越的干事志气,以“比学赶超”的精神状态,聚焦治理架构更加健全、多元参与更加丰富、民主协商更加优化、基层活力更加迸发的目标,在长宁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精品城区的进程中,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篇章。

 

 

上 海 报 业 集 团      版 权 所 有

社区晨报新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