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聚焦新泾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4月28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特色治理奖”天山星城居民区党总支:

“亭文化”解锁大型混合小区“幸福密码”

“金银奖”“五星奖”是长宁区居民区党建工作、“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为不断创特色、出品牌、加强典型引领而设立的专门创建项目,旨在激励基层党组织在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中展现新作为,持续推动基层党建内嵌中心、服务大局。2020年,新泾镇6个居民区党组织成功创评“金银奖”,1个“两新”组织党组织成功创评“五星奖”。近期,《新泾镇社区晨报》将开设专栏,展示这些基层党组织的工作特色。

□记者 陈毓磊

最美人间四月天,天山星城梦思亭旁樱花小径里怒放的晚樱,形成了小区里灿烂的一景,引来居民驻足观赏。

天山星城建于2006年,是一个拥有农民动迁房和商品房的大型混合小区,也是城市化进程中城乡融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天山星城居民区党总支运用“五亭”工作法,解决各项问题矛盾,带领小区居民共建美好家园。

“星城繁花”打造绿色宜居环境

天山星城素有“万国社区”的美誉,外籍居民里日本住户居多,有320户。去年疫情期间,最多时有85位日本住户居家隔离。天山星城居民区党总支发动志愿者排查信息、帮忙送递用品、建立微信群互帮互助。其中,日籍人士林道贝主动申请,担任小区的志愿者翻译,为防疫工作增添了一抹亮色。

据介绍,原来梦思亭旁种的是合欢树。由于受到病虫害的侵蚀,合欢树的大部分枝干已经枯死,影响小区整体的环境面貌。为此,居民区党总支与亭文化联盟理事会议事协商,大家达成共识,在梦思亭道路两旁,种植12棵樱花树,打造樱花小径,象征中日居民在抗“疫”中凝结的深厚情谊。

去年11月,天山星城举行了樱花小径栽种仪式,日本住户也都闻讯赶来参加活动。4月初,樱花陆续绽放,呈现一派烂漫景色。有居民表示:“我们足不出门,就能相约赏樱的乐趣。”据悉,未来居委还将在这里举办茶艺展示等特色活动。

樱花小径其实是天山星城小区“星城繁花”的一个缩影。目前小区围绕梦悦亭、梦贤亭、梦馨亭等5个亭廊及儿童乐园,已打造了7处“星城繁花”的特色景观。按亭廊文化、绿地环境、人文故事等内容,布局了丹桂飘香、玉兰娉婷、腊梅寻春、紫藤挂云、柚子黄了、月季花苑、樱花小径等特色景观。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对症下药制定“一群体一方案”

在天山星城,说着本地话的当地农民、说着普通话的新上海人和说外语的外国友人混合而居,管理难度可不小。2019年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时,遇到了不少的问题。

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工作的难点在“人”。居民区党总支始终坚持发挥亭文化联盟理事会的议事作用,主动搭建垃圾分类专题议事平台,针对本地居民、老上海人、新上海人等各类群体,组织党员带领居民领袖共同商议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量体裁衣,制定“一群体一方案”。

针对占居民总数50%的本地居民,天山星城居民区党总支召集亭文化联盟理事会协商,大家一致认为本地居民中的党员要发挥主心骨作用,使党员家族长辈、老村队干部成为垃圾分类的宣传主力,最先组建本地居民党员志愿者作为“基本团队”,树立榜样的形象,从“要我分”变成“我要分”。

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初期,居民区党总支发现,商品房存在着非投放时间段小包垃圾乱扔的现象。通过听取居民意见建议了解到,原来是不少居民家的钟点工对小区垃圾投放时间不了解,直接将小包垃圾扔到垃圾厢房附近。而钟点工流动性大,宣传教育盲点多,怎么办?

居民区党总支再次召集亭文化联盟理事会开展议事,共同商议对策。最终协商后决定,让定时“小喇叭”宣传,以解决“流动”钟点工教育引导难的问题。即在垃圾厢房旁摆一个小喇叭,非投放时间段,以轻微的音量告知过往人员“现在是非投放时间段,请不要投放垃圾!”至此,非投放时间段的小包垃圾大幅减少。

民生实事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天山星城已建成十多年,有些硬件设施已陈旧老化。天山星城居民区党总支发挥“议事在亭”的传统,联合亭文化联盟理事会的党员骨干,收集民情民意,凝聚各类共治力量,着力提升小区品质和打造宜居生活环境,让小区更加美丽整洁安全、居民生活更幸福。

此前,小区里农民动迁房和商品房的电梯构造并不相同,农民动迁房的电梯缺少安全扶手。而农民动迁房内有不少上了年纪的居民,乘坐电梯时偶尔发生晃动站不稳的情况。居民区党总支通过亭文化联盟理事会得知后,牵头物业、业委会,在农民动迁房的电梯里安装了扶手,方便老年居民。

借着樱花小径的打造契机,居民区党总支还发动了小区外籍居民也走出家门,步入社区。日本住户远藤小姐发现小区绿化带石板路有破损,对小朋友造成安全隐患。她立马找到了居委会,提出希望更换、维修石板路。不多久,小区绿化带石板路整修完毕。

近年来,天山星城居民区党总支还牵头完成了健身步道维修、“同心路”绿植美化、居民楼门口改造等一系列实事。  “现在的小区环境多好啊,住在这里,心里别提多舒服了。”天山星城的居民们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小区里的一草一木、一亭一园,都充满了家的幸福味道。

 

 

上 海 报 业 集 团      版 权 所 有

社区晨报新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