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6月0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梦幻“六一”童心飞扬

故事会现场
科技节启动仪式现场

□记者 廖荩薇 整理报道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第71个国际“六一”儿童节,引导广大儿童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曹家渡街道举办了系列庆“六一”活动,为辖区内的儿童送去节日的祝福。

童心向党 快乐成长

位于889广场的重影书局前段时间来了不少小朋友,他们都翘首期盼一位老爷爷来讲故事——退役军人叶宏佐。叶宏佐1961年8月入伍,参加过越南战争,曾被空军授予科技管理先进分子称号,荣立过三等功。叶宏佐告诉孩子们,以前军队条件都很艰苦,没有高级的飞机大炮,吃得也很简单,但是军人们都秉着为国家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的信念,用自己的生命捍卫国土完整,保障人民安全。孩子们听得入迷,家长们也重温了那段峥嵘岁月,纷纷表示要不忘历史,珍惜如今拥有。

为什么孩子做作业总是拖拖拉拉?我一直表扬孩子,鼓励孩子,怎么她还是没有自信?孩子一回家就锁房门,不愿意跟我们交流,怎么办?带着这些育儿途中的种种疑问和困惑,家长们齐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聆听上海大学兼职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顾蕾带来的讲座《正向沟通——激发孩子的学习动力》。

顾蕾用“换位思考”开场,假如家长8点上班,16点下班,回家还要加班到9点,周末也要加班,能不累吗?而学习之于孩子,也是一种“工作”。顾蕾说,能体谅孩子的辛苦,也是正向沟通的良好开端。家长要做的,不仅仅是给予“你很棒!”“你做得好!”这样单纯的表扬,而是需要给到孩子反馈,既要肯定孩子的能力,又要让孩子知道他哪方面值得表扬。

孩子需要被理解,需要得到家长的认可和信任。家长说话的语气、肢体动作,一个眼神和表情,都能体现出家长内心的想法和态度。因此,正向沟通的意义就在于,以平等的视角,肯定孩子的某个具体动作或者事情。自信不是天生的,是靠着一点一滴的肯定,积少成多,累积起来的。

寓教于乐 崇尚科学

“六一国际儿童节”是孩子们的专属节日,街道“宝贝计划屋”项目邀请上海杂技团开展了一次庆六一大型亲子活动。

活动邀请了辖区内的50余户家庭来到曹家渡街道社区片文化活动中心,观看大型杂技魔术表演,让艺术与孩子们来场零距离邂逅。晃板踢碗、魔术教学、三人柔术、舞空竹等精彩的演出。杂技表演还融合了许多中国风元素,从小培养孩子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在玩得开心的同时也会学到一些小知识。

近日,“2021年曹家渡街道科技节启动仪式”在曹家渡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隆重举行。活动以“百年回望 崇尚科学 自立自强”为主题,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黄泽林,静安区业余大学校长、曹家渡街道科协主席蒋中华,静安区科协协会部部长曹琦华共同启动2021年曹家渡街道科技节。

启动仪式上,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家渡街道科协副主席陈波,带来了他们的首部4D科幻动画电影《荧火》概念片。该片是由“上美影”厂牌与上海科技馆、嫦娥奔月航天科技(北京)、航天科学家、工程师、艺术及动画领域先锋人物共同合作,为大家带来了丰富的科学知识,计划于2021年底至2022年初上映。上海戏剧学院的专家教授和静安区第二中心小学的小朋友们也带来了百年科技回顾音乐情景党课《科技报国》。

今后,街道将继续采取下沉式的服务,不断盘活家门口的资源,在曹家渡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站点、项目、需求、服务、专长和成长”六个维度上,推出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科技进学校、科技进社区、科技进楼宇……让街道的每一处都增添科技的元素,点亮科技的色彩,让更多的科技创新创造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

 

 

上 海 报 业 集 团      版 权 所 有

社区晨报曹家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