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读者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6月0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极寒里的“温度”黑夜里的“曙光”

作者近照

文 小火星

电影是现代八大艺术中最年轻的成员。在电影的百年发展历程中,一代又一代电影人通过智慧和汗水,为世人留下了无数脍炙人口的经典佳作。每一个热爱电影的人,同样也热爱生活。

家住曹家渡的刘小姐(笔名:小火星),十多年前从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学成归来,目前在外企从事品牌营销及市场传播管理工作。

平时,她最大的爱好就是看电影,除观摩院线上映的影片和历年的优秀作品外,还极其关注国内外电影节的各项相关活动和赛事,现为上海电影评论学会会员、心理咨询师执业联盟成员。她希望电影专栏可以给读者带来一份欢愉,一份感悟。

这几年,谍战片越来越受到观众的追捧,但其实从影片类型来说,它并不属于类型片的一种,而是警匪片下的一个分支,大多以间谍活动为主题,其中穿插着一系列卧底、特务、情报、悬疑等元素。早期国内就拍过一些优秀的谍战片,比如《蓝盾保险箱》《羊城暗哨》《秘密图纸》《冰山上的来客》等,但当时较为注重于反映真实事件,较少在故事设计上花功夫。而在建党百年之际,张艺谋怀揣着对于时代的使命感,带着他的最新力作《悬崖之上》又一次在大银幕上用“红色革命题材”做了全新的尝试,也再次证明了自己深厚的艺术造诣以及旺盛的艺术生命力。

《悬崖之上》是由张艺谋执导,张译、于和伟、秦海璐、朱亚文、刘浩存、倪大红、李乃文等领衔主演的谍战电影,于2021年4月30日在中国大陆上映。该片的背景选择在伪满洲国统治下的冰城哈尔滨。殖民统治期间,日本侵略者犯下了滔天罪行,日军于1934年在五常背荫河建立的活体生化武器试验场发生了越狱事件,有少数十几人成功越狱出逃。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王子阳,他不仅成功逃出试验场,并成为最早揭露侵华日军活体试验暴行的证人之一。本片讲述了四位曾在苏联接受特训的共产党员组成的任务小队,回国执行代号为“乌特拉”的秘密行动,而执行的就是营救王子阳的任务。

整部影片的节奏极为紧凑,尤其是开场处理得特别干净利落,一边是严刑拷打,鲜血飞溅的刑场;另一边是从天而降,训练有素的特工小组。“蒙太奇”式的电影手法瞬间建立起了黑白对峙的文本结构,暗示一正一邪的两路人马即将展开一场惊心动魄的明暗较量。由于叛徒的出卖,四位特工从跳伞降落的第一刻起,就已置身于敌人布下的天罗地网之中,影片的悬疑气氛也随之浓重了起来,观众虽暂时拥有了“上帝视角”却产生了更多的“心理好奇”:暴露的特工将如何脱身,证人能否成功营救……荒芜的东北原始森林里雪纷纷落下,预示着处于“悬崖之上”的行动小组正面临着如极寒般的严峻考验。

老谋子虽迈入七十高龄,但依然身体力行,对于影片元素的叠加与调度一点儿也没有含糊,《悬崖之上》具备了一部经典谍战片所需的种种元素:叛徒、追车、枪战、肉搏、关卡、审讯、毒打、拷问、招供、跟踪、暗号、密码本、暴露、声东击西、偷天换日等。但众多的电影元素竟然有效合成得如此的工整与流畅,其技巧之娴熟足以成为继《风声》以来国内谍战片的又一个新巅峰。另外,国师的电影总会透露出他独有的光影美学,整部影片以苍茫的东北地区作为故事发生的背景以及画面构图的底色,电影几乎全程在极寒的天气下拍摄,天寒地冻、白雪皑皑,不仅为影片营造出一种寒冽肃杀的恐怖气氛,也进而在生理上与心理上对观众传递出一种强烈的压迫感。与此同时,通过画帧之间的细枝末节,我们又能够窥探出包裹在镜头语言里的一份浪漫的诗意以及沉浸于光影设计中的一份用心良苦。

一方面,张艺谋运用了简洁冷峻的镜头,旨在通过不露声色的表演凸显出革命者在非常特殊时期里克制冷静的专业素养;另一方面,在酷刑场上,导演又运用了近乎于“暴力美学”的艺术风格,让人看了就不寒而栗,背脊发凉。冰城的“苍白”、刑场的“鲜红”;革命者的克制冷静、特务们的“穷凶极恶”,一“冷”一“热”、一“静”一“动”,不仅在画面处理和喻意内涵上呈现出强烈的对照与视觉反差,也将演员的表演放大到了极致。例如,于和伟饰演的周乙,作为一名长期潜伏在敌方内部的特殊革命者,他所有的表演只能通过间接化的处理来表达,而老戏骨一个焚毁情报的手捏镜头就足以把人物复杂纵深的内心层次展现得淋漓尽致,还有张译的那段“触目惊心”的酷刑场景,早在预告片里就已让观众揪心万分。

纵观全片,所有人物与情节都是为了“乌特拉”秘密任务而来,但直到影片末尾才通过一段主角间的对话,向观众们破解了其暗藏的喻意。原来“乌特拉”在俄语里是黎明的意思,而身处故事背景里的东北地区被日本殖民者统治,白色恐怖无处不在,当时的人们对于黎明有着一种“前所未有”的迫切渴望。毋庸置疑,本片最为难能可贵的是,导演在尝试新的类型和题材以及在演绎地下工作者与敌人的斗智斗勇的同时还融入了带有亲情、爱情、战友情等故事发展的副线,更为立体地把抗日志士的侠骨柔情与家国情怀体现得淋漓尽致,也让人们在寒冷的冬夜里同样感受到了暗涌的温暖,在“悬崖之上”依然可以看到了黎明来临前的曙光。

《悬崖之上》作为张艺谋执导的首部谍战片,虽在叙事和逻辑上也有些许瑕疵,但影片的结构之新,元素之多,表演之强,光影之美,已经是同类电影中的翘楚,难怪早早稳坐五一档院线的“爆款”,也成为张艺谋导演生涯里第二部票房破10亿的电影作品。国师一贯秉持着持之以恒的坚守,孜孜不倦的探索,与时俱进的创新,“不忘初心”的热爱,为中国电影及电影人树立了行业的榜样与时代的标杆。所以本片不仅收获了在电影艺术上的赞誉,也实现了在核心价值上的共鸣。在物欲膨胀,人心浮躁的当今社会,回顾过往,铭记历史,开创未来正是中华民族向和平与正义承诺的最强力量。

 

 

上 海 报 业 集 团      版 权 所 有

社区晨报曹家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