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读者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6月0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别了,张家宅(五)

编者按 

家住三和居民区的居民耿心龙笔名耕农,曾在静安区张家宅度过了人生中一段难忘的日子。2000年旧区改造后,张家宅消失了,作者也搬离了这居住许久的地方。多年后,作者回忆起老房子里发生的邻里趣事、人文风情,颇有感慨,提笔记录旧时往事。本报将每期摘选《别了,张家宅》中的内容进行连载刊登,以飨读者。

文 耕农(三和居民区)

对门住着一位绍兴阿姨,在张家宅食堂烧饭。有一天我下班,看见阿姨在门口炒菜,她问我:“女朋友有了吗?”我笑笑,摇摇头,阿姨安慰说,这事急不起来的,要看缘分,有机会阿姨帮你介绍哦。

绍兴阿姨真的帮我留心起来,就像推销商品一样四处托人介绍,甚至还想把外甥女介绍给我。我一听,不行,原因是小姑娘插队时有男朋友,现在男朋友仍在外地,我知道这定是小姑娘父母的主意,想乘人之危拆散他们,这种事绝对不能做。这话不知怎么传到她外甥女耳里,她说有个小姐妹,正想谈恋爱,是不是可以见一面?

姑娘叫小妹,白天上班,晚上还要读书,所以约会要等到她放学以后。人们常说,介绍人个个都是热心肠,阿姨就是这样的人,那天她和女方介绍人都有事,让我单独赴会,阿姨不放心,不停地关照我:“第一次约会不能‘喇叭腔’”,让我穿戴整齐。我就像个演员要走上舞台,阿姨用挑剔的眼光打量我的穿着,然后用导演的口吻叫我把眼镜摘了,说戴眼镜太老气。“第一印象很重要,你戴个眼镜去约会,人家小姑娘要叫你爷叔了!”顺着阿姨的意思,我摘下眼镜,但阿姨又觉得我“行头”不行,要我换一件,我说这件是最好的,平时还不舍得穿呢,阿姨“啧啧”嘴巴说:“算了算了,就这样吧。”

 

 

上 海 报 业 集 团      版 权 所 有

社区晨报曹家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