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周到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7月2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桂花糯米藕 吃出舌尖上的江南

□记者 陈佳玲

记者跑遍了大宁,找到了一位喜欢美食的“邵大侠”,无论是天上飞的、河里游的还是地上跑的食材,没有他不会料理的。上海菜、粤菜、川菜、西餐、甜点、家常菜……无论何种菜式,他都能做得色香味俱全。

“邵大侠”今年70岁,住在新梅共和城。他“混迹”美食界数载,祖上曾经营西餐厅。他经常教邻居朋友们做菜,大家也喜欢到他家蹭饭。

他说:“厨师的手艺,是不外传的。我喜欢做菜,做菜对我而言是一件美好的事情。”“邵大侠”喜欢做菜、钻研美食,对下厨充满热情。

本期美食:桂花糯米藕

本期“邵大侠”教大家做的是江南地区特色传统名点——桂花糯米藕。

桂花糯米藕,又名蜜汁糯米藕。取优质糯米灌在莲藕中,加入桂花蜜调味,小火慢慢熬出藕红,可谓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江南美食。桂花和蜂蜜的香气散发开来,整个厨房都能闻见香味。未使用完的糯米加入锅中,熬出的桂花藕粥,香甜宜人。“煮糯米藕时,加入桂花蜜,是为了让桂花的芳香味道浸入到藕里。”邵大侠说。

藕有清凉解暑的功效,适宜夏日食用。煮好的藕盛出切片,玛瑙般的藕片中间夹杂着雪白的糯米,颜色颇为好看。装盘时,可再淋些桂花蜜,增添色泽。

食材

藕、糯米、桂花蜜

小贴士

1、为方便将糯米灌入藕孔,糯米在清洗后需晾干。

2、煮藕的水不宜过多,没过藕即可

记者点评

莲藕甜脆,糯米饱满圆润,嘴里满满的桂花清香。

制作方法

-1-

取200克糯米清洗干净,沥干水备用。三段老藕清洗干净,可去皮。

-2-

挨着藕蒂切去一小段的藕当盖子,将糯米塞进藕孔,可边塞边拍,也可用筷子轻轻塞紧,一直到塞满所有的藕孔;盖上切下来的藕盖子,然后用牙签固定封口。

-3-

凉水盖过藕,倒入150克桂花蜜,甜度可依据个人口味调整。若糯米未使用完,也可以倒入锅中,煮成桂花藕粥。

-4-

高压锅煮90分钟,晾凉后切片装盘。

 

 

上 海 报 业 集 团      版 权 所 有

社区晨报大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