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读者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7月2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两爬明月山

文 张小牛(宝华现代城)

我又一次来到明月山,望着高耸的山峰,一如初见,心中赞叹之情难以自禁。明月山,在上海地域名气不温不响。但提起“莫以宜春远,江山多胜游”的江西宜春温汤镇,老年人都知道。其实,温汤镇就在明月山风景区内。可以这样说,明月山以温汤镇出名,温汤镇因明月山增色。

我也是到温汤镇旅行,才知道明月山。山如明月,实乃佳名。一下车,明月山的旖旎风光就紧紧攥住了我的心。我选择爬阶而上。明月山海拔很高,山体巍峨峻秀,终年郁郁葱葱,五大瀑布顺山势坐落,形胜各异,各具特色,美不胜收。至缆车中站,仅有的一对年轻情侣也放弃了攀登,选择乘缆车至山顶,只剩我一个独行客。面对山岚涌起雾茫茫的崇山峻岭,我有些彷徨,踌躇起来,问缆车站工作人员,她们说再往上没有风景了,山陡难走,像你这样起码还要走三小时。我已爬了近五个小时,体力不支,只得怀着遗憾原路返回,登顶之事就像破土而出的“嫩芽”一样留在了心底。

登顶明月山的愿望总萦绕在心头,因而第二年的同一时段又去了明月山,乘缆车到中站,开始独行爬山,把去年的路补上,完成个人小小的宏愿,“廉颇老矣,尚能‘爬’乎?”。

山路上的状况究竟怎样?我一无所知,仅凭勇气向前。深山老林,树木参天遮盖了光照,一阵微风吹来,也会响起哗哗的绵长林涛声。此时仿佛与世隔绝,天地间只有我与大山,空荡荡的山道,只有我一人,显得孤单渺小。山岚涌起雾气茫茫,我朦朦胧胧似在仙境行走,前路在何方?我朝前看,山路蜿蜒伸向远方,看不到头。老话说,山里的天,孩子的脸,说变就变。真是这样,此时竟然下起小雨,无处可避雨,我后悔减负把伞拿掉了。没有退路,只能冒雨前行,突然间看见前面山道旁有一间陋的店棚,用塑料布撑着,我喜出往外快步赶去。在如此高的深山里,居然还有做小生意的人,我不禁想起电视里播放的“留一盏灯”的画面,心里觉得暖暖的。躲在雨棚里,四十出头的大姐询问我是否需要买些东西。我表示了歉意,说已带了食品,实在不想再增加负重。雨停了,继续赶路。

一路上,雨时断时续下下停停。好在当时是初秋,气候不冷,我就迎雨而行。为了排遣寂寞,一路上,我随手拍照,除了树、石头,没有风景,我就拍山路、大树、嵯峨石头。偶尔大喊几声,山谷回响,啊!大山回应我了。我不孤单,有明月山陪我。突发奇想,打个电话给远方的亲人,手机嗡嗡,信号传不出,原来大山也有脾气:“到我这里就听我的。”

时间滴答滴答,一步一步,终点好像就在前方,但又望不见。衣服被雨淋湿了,丝丝凉意袭来,正在自叹时,看前头远远地好像也有人在爬山,顷刻精神大振。一路朝前赶,近了,主动搭讪叫:大哥。那人回身,原来是景区护林员正在清扫台阶上的落叶,我问了些情况,他不愿多说,只告诉我距离终点还要有一个多小时。

继续前行,总算看到了一个“景点”,也是整个登峰路上唯一的建筑,一座在雾气飘渺里的小石桥跨在山道上,桥脚处也有用木板拼搭的简易小店棚。店内有一对母子俩,好像也刚到,正在摆放货品。我对她们挑货上山感到由衷敬佩。大姐说山里人习惯了,她希望我买点东西。我说大姐,我买瓶水但不带走了。肩上背包已有重量,再负重我可能要如第一次一样放弃了。她说算了。我一边歇息,一边欣赏小石桥的风景。我请大姐帮我拍张照,她说不会,让儿子给我拍。八九岁的小孩像模像样地帮我拍了照,定格了我在如仙境似的小桥上的模样。这是一张弥足珍贵的照片,不进入深山就不会看到历经风雨的小石桥。

挑货上山的母子俩为我树立了榜样,再听大姐说已经一大半路了,我信心倍增,思绪也天马行空起来,“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独好”,以前诵读过,现在能应景的诗文在脑海里不断闪现。雨停了,此时定下心神再看青山,碧绿如洗,确实很妩媚。

前方似乎像隧道口那样现出亮光,我知道快到山顶了。

山顶浓雾弥漫,什么也看不见,但听到人的惊呼声,我一时没有了方向,等待在原地,许久大雾渐渐散去。

明月山山顶景致很多,最有名的数明镜似的月亮湖和位于海拔高1700米,长3100米的悬空青云栈道,如盘云的游龙,横亘在明月山悬崖峭壁上,其中有一段50多米长的凌空玻璃栈道,行走其上,如同置身空中,惊险刺激。在栈道的“绝壁览胜”处,运气眷顾了我,此时阳光透出云层,雾散云海冉冉升起,远处的山峦时隐时现在云海里,飘飘袅袅似仙境。看到如此美妙的景象,提升了我爬明月山的乐趣。

 

 

上 海 报 业 集 团      版 权 所 有

社区晨报大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