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读者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7月2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风记住了花香

文 边嘉怡(风范中学初三学生)

前路漫漫,每一缕风都将踏上属于它们的路,可不论身处何处,它们心中的那片花海总会在它们心中萦绕不去,记忆的花香在思绪中回荡,那份眷属永驻昔日。乘着时光的风,记住了花香,那久违而熟悉的气息,早已深入内心,无法磨灭……

孩提时代,我们喜欢像风一般游走,来如风去如风,却像是迷了路的风,不知游走的目的,只是这样漫无目的地奔走,精力旺盛,不想让自己空闲下来;青春时期,我们的性子还是有些急躁,与孩提时期有些区别的是我们想做一缕有志向的风,义无反顾地迅速朝着目标前进;中年,已是有些疲惫的风了,只是沿途看景,留守花香;晚年,我们将是微弱的轻风,静静地回忆花香,眼角是难以遮掩的笑意。

母亲常说我就像一阵风一样,没有明确的目标。那看来,我以前是阵随意的风,曾经喜欢可以模仿某个心仪的角色,幻想无忧无虑地红飞翠舞,但很快就放弃了这种想法,取而代之地又是在自己杜撰的传奇里纵歌天涯。其实我只不过是一阵风啊,亦真亦假,无尽岁月流淌,还剩下些什么呢?唯有花香,才得抚慰。

渐渐地我懂了,我所追寻的不过是空虚世界的霓裳羽衣,真正想要的那缕花香带着经年累月的来路,令人安心。恐怕这就是知识的气息了吧,“花香,花香”,我喃喃道,“是否值得风所记住呢?”自然是的,我坚信,爱自己所爱,吹奏一路流年芳华。风也能站成一道风景,散出氤氲幽香,清澈静好。

喜欢买来新书的墨水味,抚摸着有些粗糙的纸页,心中尽是满足。假日的清晨,好好地品读这些书,也不枉为享受。常常读过的书,还会再通读一遍,为的是其中的韵味,这种文学的味道。书桌,床边,客厅,都被书所充斥着。我总像一阵风一样,扫过这些书。母亲总觉得奇怪还有些不可思议,看书不求诵读出声,可就这样几十秒看过一页,心中真的有曾留意,从而记住“花香”吗?事实证明,不是如此,每当我再看一遍时,总会发现与我印象中的花香有些不同,带着新的色彩,于是随着不断地阅读,慢慢地才勾勒出花香最初的样子。它奥妙而神秘,甚至不能去形容它,毕竟这就是文学的力量。

当风遇见了花香,那么就有了方向并有了义无反顾前进的动力;当风带走了花香,有风及过的地方都有风所爱的气息;当花香融入了风,那么花香成了风的一部分站成自行温暖;当我是风,文学是花香,那么风记住了花香。

 

 

上 海 报 业 集 团      版 权 所 有

社区晨报大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