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资讯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7月2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静安800名学生担当“文字啄木鸟”

记者从7月5日上午举行的静安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上获悉,近两年来,本区通过充分发挥总数逾800名的学生志愿者和各街镇联络员、兼职社会用字监测员的作用,强化对区域重点商业街区、景观道路沿线等地方语言文字的督查和管理,从而大大优化了区域语言文字环境。副区长、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鲍英菁出席会议。

据了解,为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发挥各方力量依法开展社会语言文字应用监督监测。两年来,区语委办组织市西中学、育才中学、上戏附中、风华中学、回民中学约800名学生开展了高中生“啄木鸟”志愿者社会实践行动,对南京西路、大宁国际广场、铁路上海站、静安寺商圈等区重点商业街区的用语用字进行了监测,营造了规范用字的良好宣传氛围,通过监测,为联合执法整改提供了依据。

同时,区语委办还积极发动各街道、镇联络员兼职社会用字监测员定期检查、上报本辖区内景观道路的社会用字情况,做到发现问题及时落实整改。如常德路195号常德公寓门口两旁的铜牌上写的“现代作家张爱玲女士曾在这里生活过六年多时间”的英文翻译不对,语委办接到街道联络员报告后,及时发整改通知函给相关管理单位,相关单位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对英文使用不规范的情况进行了核查,并进行了及时整改。

此外,区语委办还以各街镇正在推进的“美丽街区”工作为契机,对社会用字监管提前介入,向区绿化市容局、市场监管局、城管执法局、14个街道镇发了《关于加强商业街区店招、店牌、广告等中外文用字的函》,请有关职能部门、各街道镇市容所依法对所有即将改造或已改造进行中的店招牌、广告牌、告示牌等用字要提前介入,认真审核,杜绝不规范用字现象。

今年5月芷江西路街道城管中队队员和语言文字监测员在巡视监测中发现  “五月花广场”几家店招是纯英文名称,属于文字不规范的用法,便及时上报。语委办立即向区城管执法局发出《关于督促“五月花广场”四家店招牌全英文用字整改的函》,依法对四家开展检查,督促店家依法在30天内完成了整改。

(静安报)

 

 

上 海 报 业 集 团      版 权 所 有

社区晨报大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