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邻里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微”而有为 多元共治

2019居民区“三微”项目推进实录(一)

修缮后的景观木桥
垃圾分类志愿者团队

□记者 丁皓 整理报道

以事关居民生活的“小小”项目为突破口,石二街道开展了“三微”项目,即“小小项目惠民生”“小小项目显文明”“小小项目促善治”。作为一项特色工作,街道多年来不断探索实践,开创了居民自治、多元共治的新格局。一年过半,来看各居民区“三微”项目的开展情况。

奉贤居民区:

组建垃圾分类志愿者团队

奉贤居民区年初通过大走访调研和广泛听取居民意见,最终确定1个实事项目,3个自治项目。自治项目中包含1个共筹项目。目前,实事项目已完成审计,近期开始施工,自治项目则正在有序推进中。

今年,为更好地宣传配合实施《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鼓励更多居民积极加入垃圾分类志愿者团队,奉贤居民区其中一个自治项目就是组建了一支有238名垃圾分类志愿者的团队。志愿者们每天值守垃圾厢房、检查楼层垃圾分类情况,普及干湿垃圾分类知识,倡导大家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张家宅居民区:修缮景观木桥

张家宅居民区今年共有3个实事项目,4个自治项目。实事项目中包含1个共筹项目。目前,居民区已完成2个实事项目,自治项目完成过半。其中,共筹项目“5号楼景观木桥修缮”得到广大居民关注。之前,居民区的木桥因长期使用未曾维修,存在安全隐患,给居民日常出行带来很多不便。居民区党总支发动了辖区内的南京银行、上海三少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共筹资金,为居民维修小木桥,把对居民的关心落到实处。该项目在监理公司的指导下进行施工。日前,修缮一新的木桥已重新使用。

新德居民区:搭建“育德趣乐园”

新德居民区通过召开居民代表大会、楼组长、五大员会议、党员大会等方式,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确定2个实事项目,3个自治项目。实事项目中包含1个共筹项目。目前,居民区已完成1个实事项目,1个自治项目,其余项目均按照计划正常推进中。今年的自治项目将受众群体拓展至亲子家庭,其中“育德趣乐园”项目为辖区内的亲子家庭开展寒暑假亲子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亲子活动,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家长们融入社区,积极参与社区活动。

祥福居民区:组织楼组长沙龙

祥福居民区今年通过居民议事平台、楼组骨干会议、妇女代表大会、征集党员意见等方式,确定2个实事项目,2个自治项目。实事项目中包含1个共筹项目。目前,实事项目已通过审计,预计下半年进行实施,自治项目则按照计划推进中。其中,自治项目“楼组长沙龙”深得楼组骨干的喜爱。上半年,沙龙活动邀请老书记工作室的黄惠芬为大家进行培训。黄惠芬娓娓道来的讲述风格,让楼组骨干们信心变得更足,心中的困惑也得到了解答。

 

 

上 海 报 业 集 团      版 权 所 有

社区晨报石门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