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生活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1月2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2018年五角场商圈企业用工状况报告

平均月薪达5788元

2018年,五角场商圈登记就业人员的平均月薪为5788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27元,增长幅度为10.0%。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中心会同杨浦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近日联合发布“上海市五角场商圈企业用工状况报告(2018)”。

五角场是上海的城市副中心之一。随着各类交通设施的日益完善和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五角场商圈已经发展成为全上海最繁华、人气最旺的综合性商业商务中心之一,在国定路、国定东路、国和路、政立路围成的约3.1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聚集了1300多家单位,为5万人提供了就业岗位。

吸纳就业能力逐年增强

统计数据显示,五角场商圈的各类用人单位共1306家,与2013年同期相比增加364家,增幅为38.6%。上述用人单位在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登记就业的人数为5.0万人,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0.1万人,增幅为2.0%;与2013年同期相比增加0.6万人,增幅为12.9%。从近年来的总体发展趋势看,五角场商圈入驻的各类用人单位数量不断增多,吸纳就业的能力呈逐年增强的态势。

专家分析指出,五角场商圈的发展历程,是上海城市发展的生动写照,也是改革开放40年伟大历程的缩影。从远离市中心、只有零星分散的小商店和小餐饮的所谓“下只角”,经过20多年的发展,五角场商圈已经脱胎换骨成为“上只角”,被广大市民特别是年轻人视为新兴、繁华、时尚、创意商圈的代名词,周边居民众多、高校林立,购物、餐饮、休闲等商贸娱乐功能不断强化,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辐射范围广、发展潜力大,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入驻,未来有望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高学历劳动者持续增长

五角场商圈大专以上学历的登记就业人员所占比重为55.7%,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了1.6个百分点,与2013年同期相比上升了9.0个百分点。从全市登记就业人员的总体学历结构来看,大专以上学历的登记就业人员所占比重为42.0%,与之相比较,五角场商圈的这一指标是全市总体水平的1.3倍。

五角场商圈周边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云集,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和数量众多的科创园区聚集于此,是科研人才和资源集聚的高地,这是五角场商圈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近年来,五角场商圈立足于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的功能定位,着力降成本、破围墙、增活力、营环境,吸引了一大批科技创新型企业纷至沓来,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也为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优化、促进经济增长发挥了重大作用,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阶段对于可持续发展和劳动收入进一步提高具有关键意义。

来沪人员超过户籍人员

五角场商圈登记就业人员中,上海户籍的约2.4万人,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与2013年同期相比减少0.1万人,降幅为2.2%,总体上保持稳定。来沪人员约为2.6万人,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0.1万人,增幅为5.9%;与2013年同期相比增加0.6万人,增幅为32.4%。考虑到有些来沪人员实际已经在沪就业而没有及时进行就业登记的情况,来沪人员的就业人数事实上可能更多。从两者之间的数量对比来看,2018年4月,五角场商圈来沪人员的就业人数首度超过本市户籍人员并持续至今。

五角场商圈登记就业人员的平均月薪为5788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27元,增长幅度为10.0%。2013年以来,五角场商圈登记就业人员的平均月薪整体呈现稳步上升趋势,年均增长10.9%,略高于本市市级主要商圈平均月薪年均10.3%的增长速度。

(创业五角场)

 

 

上 海 报 业 集 团      版 权 所 有

社区晨报五角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