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记忆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1月2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滴滴蒸馏”正广和

上一期“杨浦老字号”,我们介绍了上海梅林。本期的主角是如今已并入梅林旗下的“正广和”,当年的“汽水大王”。

文 黄志强

说起“正广和”,他们家出产的汽水和桶装水为上海市民熟知。其诞生要追溯到19世纪60年代。1864年,英商乔治·史密斯来到上海,在英租界内创办了“广和洋行”,主要经营洋酒和啤酒业务。

1882年,英商考尔伯克和麦克利格作为合伙人加盟“广和洋行”。翌年,史密斯脱离“广和洋行”,在现九江路另办洋行,取名为“老广和洋行”。为了以示区别,原洋行更名为“正广和洋行”。“正广和”的含义就是“正本清源,广泛流通,和颜悦色”。伴随洋行业务增长,“正广和”逐渐家喻户晓。

首创汽车送货上门

1892年,洋行在虹口提篮桥附近购地筹建泌乐水厂,即正广和汽水厂。两人以星座名“AQUARIUS”(中文为“宝瓶座”)命名英文厂名和产品。而由“AQUARIUS”与中文天象及水波纹图案组成的商标,喻示“正广和”用宝贵的瓶子盛装“圣水”,奉上清凉可口的汽水以飨消费者。1921年,工厂迁址韬朋路(今通北路400号),正式落户杨浦。

凭借当时最先进的进口饮料生产设备,“正广和”得以保证产品“滴滴蒸馏”、“口味纯正”。1930年代,“正广和”已成为国内最大汽水厂,包括柠檬汽水在内的许多产品行销国内及远东地区,甚至还被卖到了英国、澳大利亚。洋老板为获取高额利润,绞尽脑汁做宣传,在各大报刊登大幅广告,还在上海滩首开用马车送饮料的先河,后又首创汽车送货上门。

电视广告的“弄潮儿”

抗战前夕,“正广和”几乎完全控制了国内汽水销售市场,成为名副其实的“汽水大王”。战事爆发后,工厂艰苦经营,最终被迫停产。

上海解放后,满目苍夷的“正广和”获得新生。1954年,企业由市地方工业局按市政府令代管,纳入国家计划轨道。在后来的公私合营过程中,兼并了一些小厂。1966年,企业改名“上海汽水厂”。

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上海汽水厂开始推出新产品。1979年3月9日,上海电视台转播的一场国际女篮赛中场休息时段,插播了一条电视广告。画面上,著名男篮运动员张大维和其队友在一场激烈比赛后,举起标示“幸福可乐”字样的瓶子津津有味地喝起来。这让观赛正酣的观众一度以为播错了节目,当年,电视广告才刚刚出现在中国电视荧屏上。

上世纪80年代后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上海汽水厂陷入困境。“正广和”汽水甚至被挤出宾馆、饭店的宴会桌,挤出南京路、淮海路等主要商业街的大型食品店,只能在油酱店、小杂货店里上柜亮相。

申城桶装水的开创者

1992年,老字号恢复“正广和汽水厂”,1994年又成立正广和总公司。一个偶然机会成为“正广和”二次创业史上重要的转型契机。在一次与美商洽谈时,“正广和”新任当家吕永杰被对方会议室内一个纯净水桶激发灵感。当时,一些老外来沪开会都会自备几大箱纯净水,而“正广和”早已掌握纯净水生产反渗透技术,纯净水市场一定不比碳酸饮料小。1995年,上海正广和饮用水有限公司宣告成立。5月28日,第一桶正广和饮用水正式面市,并且迅速占据上海市场半壁江山,成为申城桶装饮用水第一品牌。

跨入21世纪,“正广和”曾与世界饮用水巨头法国达能集团牵手十年。2005年,厂家推出全新“深岩泉语”天然矿泉水产品,被中国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此外,公司同时还涉足功能饮料、果味饮料、茶饮料等品种。2012年,“正广和”成为梅林股份重组后的重要业务板块。如今,150多岁的老字号、老品牌“正广和”仍在将“水”的事业发扬光大。

 

 

上 海 报 业 集 团      版 权 所 有

社区晨报五角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