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记忆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1月2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退休工资涨了3.36元!

一张40年前的退休工资调整增补单

□记者 黄志强

“顾菊英同志:按照国务院工人(干部)退休退职暂行办法,你的退休待遇自1978年6月起,从原退休待遇70%,提高到75%,计退休费为50.33元(你本人原工资是67.10元,原退休费是46.97元,增加3.36元)。你对以上待遇如有疑问可在接到此通知后四天内来厂总务科联系。”

上面这段文字出自1979年上海第二毛纺织厂发给职工顾菊英的一张退休工资调整通知。“创新发展、辉煌巨变——档案见证杨浦改革开放40年”主题展正在杨浦区档案馆举行。展览现场,还有一封1991年上海第二毛纺织厂致离退休职工的慰问信,这两份实物均由顾菊英的女婿沈银龙提供。

在1991年9月发出的慰问信里,工厂向离退休职工表达了对国庆节、敬老节的节日问候,并对退休工资进行了增补,“国庆节每人补助40元,敬老节每人增发10元,共增发50元”。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开启了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新纪元。近7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了伟大飞跃,广大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均工资收入水平不断上升。

沈银龙把这两张珍贵的通知拿了出来,供大家观看,一起回顾那段往事。沈银龙表示,这两张通知是他丈母娘一直珍藏的。3.36元在今天看来是很小的一个金额,但是在1979年,当时的3.36元就可以让全家一起到饭店去美餐一顿。

杨浦区档案馆

地址:靖宇东路269号

 

 

上 海 报 业 集 团      版 权 所 有

社区晨报五角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