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悦读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1月2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生活就像织毛衣

文王欣

母亲年轻时爱看《简爱》《基督山伯爵》《乱世佳人》等世界名著和外国电影,喜欢写读书笔记,还给我讲故事情节。依照如今的标准,也算是半个文艺女青年了吧!而我的父亲则是一个普通的工人,学历也不高,有时还爱发脾气,印象中除了抽烟之外没有其他的爱好。

印象中,他们从未表现出夫妻间的心心相印,更不用提在情人节、结婚纪念日这样重要的日子互送礼物了。他们之间的话题都是买菜、做饭之类的生活琐事,而不是情感上的互诉衷肠。我不止一次地觉得他们两个是如此的不登对,怎么会走进婚姻的殿堂?

一天,母亲正在打毛衣。忽然间,我对她说:“妈,我想问你一件事。”

“什么事?”母亲继续打着毛衣,一边回答道。

“你当初为什么会和爸结婚?”母亲突然停下了手中的活,诧异的看着我。她没有立即作答,继续织着手中的毛衣。“是因为爱吗?”我终于把多年以来隐藏在心中的疑惑说了出来。不过旋即我感到有些后悔,生怕冒失的言语刺痛母亲。母亲缓缓地说道:“生活就像这件我为你爸织的毛衣,做成是靠一针一线。织的时候小心翼翼,拆的时候只要线头轻轻一拉。爱就是这件毛衣的线头,你不可能随时随地看到它,但是它却实实在在地存在两个人的手中。”

我无法听懂她话中的涵义。直到有一年,母亲生了一场重病,在医院里躺了一个月。那些日子,父亲每天一下班就往医院里跑,为母亲送饭,承担起一切家务活。母亲身体十分虚弱,下床行走时,父亲都在一旁搀扶。

过了一段日子,母亲病情有了好转。我看见父亲在袋子里装了几本书带往医院,便问他这是什么。父亲说:“你妈身体和精神好多了。我看她有时躺在床上无聊,便带几本她喜欢看的国外小说去。”此时,我觉得他和往日有了些许不同。

母亲出院后,还需要在家静养。每天黄昏我放学回家,都会看见父亲搀扶着母亲在小区的花园里散步。母亲从未如此紧地握住父亲的手,父亲也从未如此温和。橙红色的夕阳穿过树叶的缝隙照在他们的身上,在地上映射出长长的的影子。那一瞬间,我觉得他们是如此的般配,也开始懂得先前母亲话中的一字一句。

“爸,你觉得妈平时看的那些书好看吗?”父亲似乎早就预料到我有一天会问这样的问题。他静静地说:“我读书不多,所以你妈看的那些书我也看不太懂。她平时说话有些文绉绉,而我说话喜欢直来直去。不过时间长了,也就习惯了。”从他的眼神里和话语中,我感受到了他对母亲深刻的爱。

我曾以为爱情就是漂亮的鲜花、深情的拥抱、甜蜜的情话和盛大的婚礼。但随着岁月的流逝,年龄的增长,我越来越理解母亲的那句“生活就像编织毛衣,爱就是毛衣里的那根线头。”你可能看不见它,但它串联起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使生活变得坚固而温暖。

 

 

上 海 报 业 集 团      版 权 所 有

社区晨报五角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