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悦读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1月2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集中清除杂物好

文耿勇

百姓居家过日子,时间久了,总有些淘汰的旧家具等杂物。这些杂物虽然早已破旧不堪,毫无使用价值,可总有人不忍丢弃。于是,走廊楼梯、地下停车库等公共场所便成了它们的栖身之地。久之,居民楼生活环境变得脏乱差。

前些日子,五角场街道蓝天居委会提前10天以布告和小广播等形式告知居民,凡在居民楼内公共场所堆积的杂物,在规定时间期限内,如自己不作处理,将一律作为废弃杂物作统一处理。在大家共同重视努力下,清除大到老掉牙的桌椅、床垫,小到也不知何时的半桶涂料,拉了许多趟大卡车。总算还居民一个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大家无不拍手称好。

其实有一些人特别是老人,一生勤俭,或是情感物化,不愿意丢弃相伴自己多年的破旧无用杂物,这一想法、做法从情感的角度是可以理解的。但杂物长期堆积在楼道等公共场所,且越堆越多,不仅影响卫生,其潜在危害也不能忽视。如长期任其堵住应急通道,一旦有火情,后果不堪设想。还有地下车库被无用杂物占满,必将影响行人安全,为车祸埋下隐患。

事后,我与一位老人聊天,她也直言自己有些复杂的心态,如让她自己去丢弃这些杂物,内心不忍,但一旦居委会组织人员,一视同仁清除,她们也不见不烦,算是了却一桩心愿。

整治小区环境,既要制定措施,严格管理监督,更要敢于雷厉风行,不怕得罪人,采取果断措施和行动执行贯彻规定。特别是一些老旧小区,宣传教育是一方面,但如不视情而定,集中力量在有效时间内清除杂物,只是一味地劝说,而不付诸行动恐怕也是难以奏效的。

“蓝天是我家,建设靠大家”,每当看到小区这条宣传横幅时,总让人想到这个“靠”字,既靠自律,也靠他律。

 

 

上 海 报 业 集 团      版 权 所 有

社区晨报五角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