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悦读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1月2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变化五角场

文 张竹根

今年我们迎来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参加工作四十年,1994年调来上海,24年来一直生活在五角场,亲身感受到了五角场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体现在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

五角场因五条马路相汇而得名,也因道路改造而闻名。1983年,为迎接全运会,四平路率先改造,接着几条马路相继拓宽,再后来高架横跨于上,“彩蛋”成了五角场的标志。早先,五角场就像个小集镇,人多、车杂、环境差。如今,环岛流光溢彩,人车分流,成为上海东北角名副其实的明珠。

二十年前,当时最高的楼还是三层楼的朝阳百货。此后,东方商厦、蓝天大厦、百联又一城、大西洋、合生汇,五角场的高楼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人们以往买像样的东西都要跑到南京路、淮海路、四川北路,自从万达等商业进驻后,吃、购、玩、娱都在五角场了。

五角场地区高校云集,校企、校商融合给五角场的发展带来了生机。杨浦科创大厦、复旦孵化基地、创智天地都在五角场,这里成了知识转化的集聚地,大公司、大商业、大巨头纷至沓来的首选地。

住房是个大问题。早先,居民住鸽子楼、筒子楼是常态,祖孙三代挤在一二十平米的简陋老房里。如今,不少居民住上了三室一厅、四室两厅的大房子。居民过年过节也就买只鸡、杀条鱼,现如今河虾、螃蟹想吃就吃,下馆子请来客是小意思。超市、菜场物品应有尽有,肉票、粮票、布票都成了文物。

这几年,自驾车保有量迅猛增长,举家出游说走就走。地铁10号线的开通给五角场地区的居民,尤其是上班族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坐上四通八达的地铁,想上哪儿就上哪儿。

世界上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本身,我将继续观察五角场这片我生活的土地。

 

 

上 海 报 业 集 团      版 权 所 有

社区晨报五角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