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聚焦新泾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2月2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特色治理奖”淮阴路居民区党总支:

党建引领“穿针引线”绣出动迁小区新面貌

【基层风采】

编者按:“金银奖”“五星奖”是长宁区居民区党建工作、“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为不断创特色、出品牌、加强典型引领而设立的专门创建项目,旨在激励基层党组织在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中展现新作为,持续推动基层党建内嵌中心、服务大局。2020年,新泾镇6个居民区党组织成功创评“金银奖”,1个“两新”组织党组织成功创评“五星奖”。近期,《新泾镇社区晨报》将开设专栏,展示这些基层党组织的工作特色。

□记者 陈毓磊

说起动迁安置房小区,许多人的第一印象都不好。但是在淮阴路居民区的王金更小区,“宜居、舒适”成为了这里的代名词。居民刘祖年更是作诗赞叹,“杨柳清溪剑河流,烟雨弄轻柔。林泉碧水,淮阴地域,辑睦方舟。苍松翠竹相辉映,不羡绕高楼。社区关爱,邻里和善,喜上眉头。”

淮阴路居民区共管辖11个小区,既有中高档商品房,也有农民动迁房,居民成分参差不齐,利益诉求多样化。其中,以王金更小区为代表的动迁安置房小区管理难题更多、更复杂。面对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淮阴路居民区党总支利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这“一根针”,立足社区,服务群众,打造出一套以“宅上治”为核心的居民自治模式,解决了居民的急、难、愁问题,绣好了每一个“针脚”,绣出小区宜居和谐的新面貌。

社区大小事

“大众论坛”议起来

王金更小区是一个于建成2000年的动迁安置房小区,共有410户、1000余名居民。尽管昔日的农田矗立起了一栋栋楼房,但20年过去了,原本的小区生活设施和硬件环境已不能满足小区居民的实际生活需求。2019年,为配合公安部门提升居民区安防设施的要求,王金更小区启动了智能化改造。

在项目实施初期,原计划的门禁系统是由居民下载手机APP,使用手机进行可视对讲和远程开门。但是在实际安装后,这一方案引发了小区居民强烈的反对声音。由于王金更小区是农民动迁房,居民之间都沾亲带故,常常串门聊天,可一部分老年居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这套先进的门禁系统反而成为了他们沟通联系的障碍。

针对这一问题,居民区党总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通过多次召开由居委、共建单位、施工方、业委会和部分居民代表共同参与的“大众论坛”,让居民们有了一个表达意见和建议、共建单位听取意见建议、业委会反映问题和建议、施工单位解决问题和采纳建议的平台。

最终多方达成一致,商定为每家每户加装一个平板显示器,不会使用手机的老人们在家也能通过操作平板电脑,进行可视通话后开启楼道大门。而因此超出预算的经费也由业委会、施工方和共建单位荣茂公司共同承担,顺利解决了小区居民矛盾。

智能化小区改造完成后,智能安防系统帮助小区实现了通过人脸识别来管理外来人员出入、车牌识别收费系统让机动车车辆有序停放、消防通道实现违规占用消防通道报警功能等,大大提升了小区居民的安全感。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初期,居民区党总支还运用智能系统,排查了居住在王金更小区的所有住户,确保了重点地区来沪人员信息登记排查无疑漏、无死角。

借分类“东风”社区治理动起来

王金更小区自建成以来,一直没有大件垃圾厢房,因此小区里时常有大件垃圾乱堆乱放,甚至有居民把生活垃圾一同丢在大件垃圾堆里。借着上海市全面实行垃圾分类的这股“东风”,居委会决定把小区的大件垃圾厢房建起来。

居民们不同意建大件垃圾厢房怎么办?一个又高又大的垃圾厢房建在哪儿呢?居委意识到必须要充分依靠党员和楼组长的力量。外加农民动迁房小区的居民们都沾亲带故,于是居委充分发挥党员和楼组骨干的力量,说服了小区里持反对意见的居民。

而在建造大件垃圾厢房时,居委考虑到本地居民的丧葬习俗,最终“四位一体”协商决定,在厢房旁增建了一间小房间,用于摆放丧事焚烧的专用车辆。谁家有丧事,就来这儿借车辆,用完再归还。既保留了居民的丧葬习俗,又在一定程度上消除消防安全隐患,这一细致周到的考虑得到了居民们的交口称赞。

2019年4月,小区正式启动垃圾分类工作,在居民区党总支的引领下,小区党员、楼组长以身作则,带头示范。每个楼组长有一块属于自己的“包干地”,负责自己楼组居民的投放情况。一旦有乱投放的现象,楼组长借助智能安防系统,及时调看监控,找出随意投放的居民,再上门进行教育和劝说。于是,在科技和人为的双重保障下,王金更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适老化改造

美好生活创起来

家住新虹园小区的张阿姨最近出门时特别欣喜,她家的楼道里安装了折叠座椅,门口还新增了扶手,这对于年纪大腿脚不便的老人出行来说可是帮了大忙。

据淮阴路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龚婴枝介绍,淮阴路居民区下辖的新虹园小区是六层楼高的动迁安置房小区,像张阿姨这样行动不便的老人,有时才爬到二三楼,就上气不接下气。2020年,居委牵头,在小区每幢楼的楼道里安装了折叠式座椅。折叠式座椅安装在二楼半、四楼半;椅面贴在墙上,不占用楼道空间;只要将椅面翻开,就能坐在上面休息。除了折叠式座椅,楼道门口的扶手也是前两年安装的,目的是让老人、幼儿方便进出,减少安全隐患与不便。

此外,在王金更小区智能化改造期间,居委还在80岁以上的孤老家中安装了“智能三件套”(智能手表、智能电表、紧急按钮),为他们的安全尽可能做到防护。

王金更小区17号楼,是淮阴路居民区睦邻点的所在。结合智能化小区改建,经四位一体工作会议讨论,将其打造成一个精品美丽楼道,主题定为“孝亲敬老”,积极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的良好氛围。龚婴枝表示,“希望这一系列举措,能真正让老人能够感受到社区的温暖,让老人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养。”

 

 

上 海 报 业 集 团      版 权 所 有

社区晨报新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