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田野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3月2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我想表扬你

不收分文的“住家保姆”

文 朱扬清(刘一居民区)

临近中午,“老伙伴”计划志愿者郑金芬正在忙着烧中饭。突然,电话铃声急促地响了起来。郑阿姨一听,是她结对服务的独居老人王阿婆打来的,还没说上几句话,电话里传来了老人的哭声。郑阿姨心头一惊,放下电话,关掉煤气,立即大步流星赶往王阿婆家去。

耄耋之年的王阿婆,岁月给她带来了一次又一次的磨难,先是相濡以沫的丈夫驾鹤西去,不久宝贝的小儿子生大病医治无效撒手人寰,大儿子出走至今下落不明……接二连三的打击,使老人伤悲过度。再加上高龄独居、孤独寂寞,王阿婆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症,记忆力逐渐衰退,脑子有时清醒有时糊涂,糊涂时甚至连吃没吃饭都不清楚。在“老伙伴”计划志愿者结对服务时,原定的志愿者见难而退,不愿与老人结对,一时陷入了僵局。郑阿姨挺身而出,自告奋勇与老人结对,像对待自己的长辈一样关爱老人,用亲情温暖老人。

郑阿姨进门好言相劝,稳定老人的情绪,再问明原委。原来老人不小心摔了一跤,右手一撑可能造成了骨折,手腕已经红肿,痛得倒吸冷气。郑阿姨连忙借来轮椅,推着老人去医院诊治,结果是腕骨骨折,医生给王阿婆开了药,绑了石膏,叮嘱了一番。尔后,郑阿姨再把老人送到家里,前前后后忙碌了几个小时,中饭也顾不上吃,肚子也唱起了“空城计”,但想到老人及时就医減少了痛苦,心里充满了喜悦。

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王阿婆骨折后生活一时不能自理。虽然,照顾骨折病人不是“老伙伴”计划项目的“规定动作”,不是志愿者的“份内事”,但郑阿姨把老人当作是自家的亲人,做起了“份外事”,帮助老人料理家务,照顾服侍老人。为了方便服侍老人,郑阿姨干脆搬到老人家里,当起了分文不取的“住家保姆”,前后住家陪护了两个多月,使老人的伤情很快好转。老人的胞弟老王探望老人,了解到郑阿姨服侍其姐做到了极致,握着郑阿姨的手千恩万谢,包了个3000元的红包送给郑阿姨表示酬谢,要她一定得收下,可郑阿姨婉言谢绝。老王翘起大拇指点赞说:“你真是新时代最美的志愿者,真是个活雷锋!”

郑金芬无微不至的关爱,与老人之间建立了牢牢的信任联结,渐渐地老人的生活离不开郑阿姨了。老人把郑阿姨看作是自己的亲人,有什么事、要做什么事,老人都求助郑阿姨,郑阿姨也总是有求必应,为老人排忧解难。

 

 

上 海 报 业 集 团      版 权 所 有

社区晨报新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