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田野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4月28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溢彩的七色墙

文 杨松涛(曙光居民区)

眼前一片明媚春光,犹如缕缕霞光透过绿荫,在“百心家园”里闪光溢彩。当你迈步走进曙光居民区新乐小区大门的瞬间,就会瞧见走道顶头一面七彩缤纷的《曙光溢彩》彩绘墙,墙上涂鸦着狐狸、猴子、鸭子、小熊、大象等十余种憨态可掬的动物,舞动着手中各种乐器,在墙面的五线谱上跳动,让原本苍白无声的冰冷墙面,充满了社区锐意进取、奋发向上的人文情结,耳旁仿佛奏响悦耳动听的社区治理新篇章,那一曲又一曲、一章又一章的乐谱,向你我他娓娓诉说着家园自治建设的那些人、那些事,“曙光溢彩”彩绘墙成为2020年小区居民眼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曙光溢彩”彩绘墙,聚焦社区崇尚科学、绿色低碳、文明和谐等居民关注度大的热点、焦点、难点。墙体设计共分为家园共治、非我莫“曙”;百心家园、你我共建;社区能人、添光溢彩三大板块,通过一张张照片展示,带着过往居民重温一起参与社区建设的温馨场景,营造出社区是我家、我的心家充满爱以及弘扬社区志愿者无私奉献精神的浓浓氛围,让人人争做社区能人成为自治建设的一种时尚、一种精神动力,从而锻造成为自治管理的真正主人,进一步推动打造绿色社区、魅力社区、和谐社区。

多年来,曙光居民区的社区自治建设,始终贯彻以党建为引领、以社会化服务为导向,抓好“绿色文化进小区、廉洁文化进楼组、文化养老进家庭”的以礼待人、以仪育人、以诚服人、以信聚人。如今深化拓展成播撒红色种子、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金色暖流似涓涓溪水,滋润人心、凝聚力量,开展守望相助的蓝色公益活动,在白衣卫士的引领下崇尚科学,远离一切邪恶黑毒,巩固大手牵小手关心下一代教育“青苹果”成效,从而构筑低碳节能、绿色环保的新曙光,让居住在这里的人民走出来、动起来、乐开怀,在橙色平台上共圆振兴中华的家园梦,实现我的心家充满爱的红、黄、蓝、白、青、绿、橙七色建设理念。

去年疫情防控期间,居民区党总支分批组织党员、居民、青少年和物业公司代表等不同人群,在“百心家园”社区议事坊,进行线上线下深入细致的调研、讨论小区居民关心的居住议题,通过“我为曙光添光彩”、“大家一起噶三胡”等形式,共商议事达成共识,一起制定了“爱国守法、崇尚科学;知荣知耻、明理诚信;尊老爱幼、邻里和睦;文明养宠、互敬互让;楼道整洁、不乱堆物;车辆停放、规范有序;爱惜粮食、光盘行动;低碳环保、安全出行”64字住户守则。“住户守则”体现了社区不同类群居民参与自治建设的自觉性,彰显了全体居民当家作主的主人翁精神。“曙光溢彩”彩绘墙汇聚了社区不同需求、文化层次的居民和各条线志愿者的参与,大手牵小手共建共治共享,同时发挥第三方组织资源,与长宁科技进修学校、上海顶元为老志愿服务中心合作,开拓社区建设思路、营造活力无极限的治理氛围。同时邀请专人为居民讲述社区管理和共治理念知识,进一步换发自觉主动参与社区自治建设的激情,为“曙光溢彩”献计献策,就小区自治共治进行头脑风暴,取得了小区自治建设的很好效应。

曙光居民区运用社区七色建设理念,通过彩绘墙体,传承弘扬社区自治建设的正能量,引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区微项目、自治添活力”,她不仅美化了社区居民居住环境,同时也为居民提供了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更为社区自治建设淌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持续发展的通道,他们在社区自治中不断探索、不断深化完善和发展,一个崭新的宜居、乐居、安居新曙光,正在向他们走来,我们清晰地看到这里的每一天、每一个角落、每一个人张开自己的双臂,正在拥抱“曙光溢彩”的明天!

 

 

上 海 报 业 集 团      版 权 所 有

社区晨报新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