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田野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4月28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山海情》观后感

文 余国放(虹康居民区)

《山海情》是一部反映上世纪90年代,宁夏西海固地区的移民们在国家政策感召下、在福建的对口支援下,如何克服重重困难,从无到有地建设新家园的故事。这部命题的、主旋律的、看似枯燥乏味的有关帮困扶贫的电视剧却吸引了无数观众,豆瓣打分高达9.4分。我从头到尾、一个情节不漏地看完了全剧,给我的印象是真实可信、震撼人心。

上世纪90年代,沿海地区已经取得改革开放的初步成果,而同时代的宁夏西海固涌泉村竟还有三兄弟合穿一条裤子的囧事,乡村学校破破烂烂。那里是联合国粮食开发署确定为最不适应人类生存的地方,长期干旱缺水,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恶化,素有“贫瘠甲天下”之称。政府号召组织这里的农民移民去宁夏省城银川附近的戈壁滩。这里较之西海固有发展空间,但当时条件也很艰苦,挖地坑、盖窝棚、垦荒打井,“天山不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沙尘暴。”

这部电视剧不回避社会现实。由于极度贫穷,这里扒火车、偷盗物资现象频发,而铁路公安除对个别惯犯加以处理,对初犯则以教育为主。刚到这里的福建扶贫干部根本无法理解。乡村学校白校长阻止不满16岁的孩子辍学打工,遭到家长集体抵制,一些村镇干部,包括教育局领导也不以为然。那里还存在严重的拖欠农民工的工资现象,乱开发、乱投资造成大量资金无法收回,也存在着由于区域的重新划分,当官的互相扯皮、推诿而造成农民的投诉甚至暴力抗争恶性事件。所有这些都真实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现象,不加以粉饰不掩盖事实,反而烘托出扶贫事业的极其艰辛。

福建前来科技扶贫的凌教授苦口婆心动员农民种双孢菇,但当双孢菇滞销时,传授农技的教授竟搞起了推销,为此还和恶意压价收购的奸商发生激烈冲突,自己还赔了钱。要让祖祖辈辈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村民整村搬迁难度极大,农民首先想到:土地怎么办?庄稼怎么办?关键还有世世代代埋葬在这里的先人怎么办?一次又一次动员失败,难怪优秀村支书马得福也埋怨村民是“刁民”。父亲给他讲述了当年马姓人逃难到涌泉村,是当地纯朴的李姓人收留了他们,如今村民要离开自己的根基,有想法有抵触也是很正常的。在重重困难面前,马得福、张树成等一批基层干部有担当有作为,用真情真心感动了广大农民。

看完这部《山海情》电视剧,才直观了解我们党和政府扶贫政策的伟大和具有深远的意义,也了解战斗在第一线的扶贫干部和艰辛,也明白没有什么事能够难倒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

 

 

上 海 报 业 集 团      版 权 所 有

社区晨报新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