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田野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4月28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走走看看都是景

文 朱扬清(刘一居民区)

笔者家门口的宽阔平坦的泉口路,位于新泾镇的中心地带,沿路密布着居民区、商店、菜场、学校、医院、健身广场、体育球场、托老中心、阳光之家,辐射数万居民,是人口密集、热闹繁华的区域,堪称新泾镇的“南京路”。

历经八个多月的美丽街区打造,泉口路又一次华丽转身,增添了四季赏、漫步闲、镇中忆、非遗韵、童心趣、水岸秀等六大主题新景观,与原有的景观融为一体,相得益彰,相映成趣。泉口路己成为景观连着景观、大景观套小景观、景观中有景观的美丽道路。笔者经常在这条路上散步、休闲、健身、娱乐,尽情欣赏一个又一个的景观,赏心悦目,心旷神怡,不由得深情地赞叹:“啊,多美!”

从泉口路大桥向西,路南侧崭新的健身步道蜿蜒向前伸展,与绚丽多釆的花卉和郁郁葱葱的绿化交相呼应,让道路变得生机盎然又富有趣味。健身步道串联了各处的休闲区域,给居民带来了更好的健身运动的体验,彰显了健康运动主题街道的美好。干净整洁的围墙上增设了数十个圆形的宣传窗口,生动形象地向居民宣传着健康、运动、爱老、敬老等理念,别有一番风情。

泉口路北渔路转角处,新泾镇法治文化广场十分引人注目。广场以司法与法制为主题,融入屏风、松柏等中式园林的装饰元素,向居民娓娓道来司法公正与法制的重要性。广场由一块具有新泾元素的主题宣传墙和18块宣传栏组成,内容涵盖宪法誓词、习近平语录、社会治安、民事权益、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扫黑除恶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常识。广场遵循“法治、平安、和谐”的理念,将法治文化宣传与新泾镇地方文化有机融合,让居民在在日常休闲中近距离领略法治文化,感受法治精神,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的熏陶,培养良好的法治意识,自觉学法、守法、尊法、用法,维护稳定,促进和谐。

剑河路至平塘路路段是泉口路景观的一大亮点,以新泾镇民间文化艺术与江南园林有机地结合起来,焕然一新的街口花园,利用原来的沿街花坛、廊架及绿化花坛,融入西郊农民画、海派撕纸、江南丝竹等新泾镇民间艺术元素,彰显非遗文化的魅力。街口花园还结合江南园林的建筑元素,把建筑、山水、植物有机地融为一体,在有限的空间中打造出大自然的美景,并结合彩色沥青健身步道、花朵艺术墙、绘画体验区等设施打造立体的沿街景观。花园一旁,刘四小区外的浮雕围墙融入江南园林的景观元素,粉墙、黛瓦、花窗,使人耳目一新;刘一小区的围墙和沿街花坛进行了改造,营造出江南风景的温和柔顺、婉约有度,使人悠然神往。

平塘路至淞虹路段,远离泉口路上的“闹市”,在郁郁葱葱的香樟树和高大挺拔的梧桐树映衬下,显得格外幽静。路段铺设了新的健身步道,还对围墙立面进行重新改造,游泳、举重、击剑、网球等惟妙惟肖的运动造型展现在围栏上,多姿多态,五颜六色,既充满动感,又保留了童趣,使街区的人文气息更加浓郁。

泉口路最西侧的福泉路至广顺路路段,更为远离“闹市”,显得格外幽静。路南侧毗邻的河道,维修改造了亲水平台和沿河设施,更新修补河边的绿化。走在河边,岸上绿树成荫,河面波光粼粼,形成了可停留、可休闲的景观空间,附近的居民都喜欢在河边散步休憩……

人在景中,景在人的心中。

笔者走着看着,看着走着,不禁感慨万千,思绪起伏。细细算来,我和泉口路亲密接触已有20多个年头了。我初识的泉口路,还是一条三四百公尺长的断头路。后来,随着大力推进城市化建设的进程,我亲眼目睹泉口路发生的巨大变化,见证泉口路的一次次华丽转身。断头路变成了通衢大道,四通八达,车水马龙,熙熙攘攘;名不见经传的一条街变成名闻遐迩的健身一条街、健康一条街、景观灯光一条街,承载着健身、健康、景观灯光等诸多功能。如今,泉口路又打造成为美丽街区景观一条街,变得越来越美观,越来越亮靓。泉口路的一次次华丽转身,折射出新泾镇创建“绿色新泾、魅力社区、和谐家园”的辉煌业绩!我从昨天、今天又想到了明天,我坚信,未来,新泾镇美丽街区建设还将继续推进,进一步提升城区环境品质,营造“生态、特色、优美、静雅、和谐、宜居”的街区环境,使生活在美丽街区的广大居民有着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上 海 报 业 集 团      版 权 所 有

社区晨报新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