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法治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6月0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居民区携手社区单位办实事“非机充电”不再难

签约仪式现场
中行小区共享充电点

□记者 廖荩薇

家住中行别业小区的唐女士平时上下班靠的都是自家的电动自行车,每天给电动自行车充电就成了一大难题。如今,中行别业小区的电动自行车充电桩投入使用后,唐女士第一时间进行了体验,她告诉记者:“前段时间成都电动自行车在电梯里爆燃的事件太可怕了,现在有了充电的地方,给居民排除了一个很大的安全隐患。”

老旧小区道路狭小、公共设施陈旧,居民们为了给电动自行车充电,飞线充电、私装插座等安全隐患始终得不到根治。随着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知识的宣传普及,不规范充电的现象日渐减少,居民们对于“安全充电”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

近期,在党建引领下,曹家渡街道中行别业居民区党总支与辖区单位上海服装集团置业有限公司党支部及上海市静安区第六粮油食品商店有限公司党支部签订了项目结对共建协议,经过多方努力,共同促成了小区电动自行车共享充电点和共享换电柜的建成。

小区内公共区域有限,要安装共享充电桩选址就成了一个难题。本次,中行别业居民区共建单位上服置业开辟出一块区域作为共享充电桩安装点,并在前期对该区域进行了改建,在区域内安装了配套消防设施、安全通道以及充电安全科普海报。电动自行车共享充电点共有10个充电桩,居民可在此错峰停车、充电。据了解,现阶段为大力推广共享充电点,仅需1分钱便能充电4小时。

中行别业小区外沿街商铺众多,外卖、快递小哥骑着电动自行车穿梭频繁,他们对于电动自行车充电的刚需也需要得到妥善解决,中行别业居民区与共建单位第六粮油共同设立的共享换电柜就让问题迎刃而解。安装共享换电柜需要为换电柜接通电线,而第六粮油商铺的配电箱正好位于中行别业小区内。居民区与第六粮油一拍即合、达成协议,为了给小区非机充电设施供电,第六粮油还特地对电表进行了增容扩容改造。共享换电柜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需要扫码付3元,就能替换上一个满电的电瓶。”

此次,中行别业居民区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的顺利推进离不开社区单位伸出的援助之手。曹家渡街道表示,今年将采取多种技术手段、多方面协同,因地制宜、共建共享打造辖区非机“3分钟安全充电圈”。继续发挥居民区党总支党建引领作用,推动住宅小区非机充电设施建设工作,最大程度解决居民非机“充电难”问题,为电瓶车安全综合治理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上 海 报 业 集 团      版 权 所 有

社区晨报曹家渡